close

在我孕期時,
看了亮媽咪把亮亮照顧得這麼健康,很少生病,
加上母乳好處多多,不但含有上千種的營養素、豐富的營養、抗體,
還可以刺激子宮收縮,加速生產完後身體復原,
因此我就打定主意不管如何我一定要餵母乳!


生產那天晚上五點多產下寶寶,
當天晚上十一點護士就把函函抱到我胸前,
進行第一次哺乳,
很幸運的是產後幾小時我馬上就分泌初乳。

後來第二天、第三天開始感受到什麼是漲奶的感覺,
在沒有電動吸乳器的情況下,
護士小姐協助我如何以手擠奶
(我只能說第一次手擠奶實在是痛苦不堪!當時心裡還覺得亮媽咪真厲害,我還真怕撐不過去),
從一剛開始住院時半小時只能擠5~10C.C.,
我開始懷疑我的奶水足夠給寶寶喝飽嗎?
後來做月子期間,
還好湯湯水水補充的夠多,母乳量開始有往上爬的趨勢,
漸漸的從10→20→50→100→200…
到現在半小時雙邊已經可以260 C.C.以上,有時候清晨起來擠奶偶爾還可達400,

事實證明奶量多寡與胸部大小及胖瘦無關(我大嫂的兩個姊姊都是大波霸,卻是少奶奶一族),
我覺得第一次選擇母嬰親善醫院或非常支持母乳的醫院生產,
對於想要哺乳的媽媽來說大有幫助喔!

月子期間為了怕給函函的母乳量不夠,卯起來追奶,
除了親餵外,若餵完胸部仍有漲漲的感覺,
我一定會排空!
我用的吸乳器有兩種:
AVENT手動擠奶器:好用,優點是上班攜帶方便,也常使用它在老公的車上集奶,但用久會手酸…沒辦法我很懶惰!
後來老公看我擠奶擠的很辛苦,在我做月子期間幫我添購了電動擠奶器,也是亮媽咪跟錚雯督導一致好評的貝瑞克電動擠奶  器:優點是非常省力。我在家使用貝瑞克、出外或上班一定帶AVENT,雙管齊下!

來說說對我有效的發奶寶典:
1.紅豆湯
2.崇德發或costco的黑麥汁:可發奶又可解渴~
3.魚湯
4.雞湯
5.青木瓜燉排骨湯→半夜馬上發奶
6.紅棗蘋果枸杞桂圓茶
7.馬玉山→山藥黑芝麻糊→最近都早餐喝~超發奶,擠奶也很順!推~
8.桂格100%喝的燕麥(無糖口味)

special:
★白開水:我擠奶時特別口渴耶!每次都邊擠邊喝,擠奶就會比較順。
★卵磷脂→吃了會讓擠母乳時比較順,也比較濃~

一路走來函函也快滿五個月囉~
目前都還是全母乳喔!
現在不但奶量充足,且常有冰箱爆滿的情況發生
所以從函函滿一個多月開始,就都固定寄給小莫的同事美美,給荷荷妹妹享用。
我媽問我為什麼奶量夠了還要擠,因為她每次看我擠奶都覺得好辛苦~
但是我這個人就是很容易窮緊張…很怕哪天妹妹喝不夠,所以我才要一直維持這麼多產量阿(我媽說我總是想太多@@)!

總而言之為了函函再辛苦也值得啦…
畢竟寶寶的健康就是媽媽最大的回報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